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全產總簡介

首頁 > 關於全產總 > 全產總簡介

 

歷史背景

 在台灣勞工運動多年的奮鬥之後,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終於在2000年的五一勞動節當天獲官方承認,成為台灣第一個自主且合法的全國性工會組織。

 解嚴之後,工運烽起,台灣許多自主的工會團體開始籌畫全國性的工會組織,以突破勞工法令的限制。1997年初,各縣市的產業工會聯盟與國公營事業工會,開始積極投入全國產業總工會的籌組工作。

 1998年的五月一日,全產總籌備會發動了三萬人的大規模遊行,展現了勞工運動的實力。1999年全產總籌備會於高雄舉辦勞工國是會議,邀請來自日本、南韓、菲律賓及香港的工會代表參與研討,開展了跨國工運交流的一步。2000年爭取到十八大產業工會的結盟,並在勞動節當天舉行成立大會。

 

 目標與任務

全產總五個主要目標:

1.籌組縣市產總,擴大組織基盤。

2.迎戰失業,捍衛階級團結。

3.修改法令,打造勞工願景。

4.跨國團結,結盟國際工運。

5.勞工參選,集結政治力量。

 由於威權體制的遺害,我們仍然必須致力於集體勞動法令:工會法、團體協約法與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修改,以及促進工會組織之健全化,以爭取勞工結社、抗爭與談判的基本權利。為了建立更完整的社會安全體系,我們積極推動年金制度。全產總的任務就是改善台灣勞動者的生活,促進工作場所的民主、經濟平等與社會正義的實現。我們要透過工會的壯大與勞工運動的發展,挑戰金權政治,改善台灣社會。

 

推動籌備經過及大事紀
推動籌備經過及大事紀 全國產業總工會推動籌備經過、成立大事紀
成立大會宣言
成立大會宣言 全國產業總工會成立大會宣言
全產總的崛起對台灣工運的意義
全產總的崛起對台灣工運的意義 文章:全產總的崛起對台灣工運的意義(1998工權報告)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