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成立大會宣言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成立大會宣言

全國產業總工會  成立大會宣言  

200051

 

  一個真正代表台灣產業工人的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在公元兩千年的五一勞動節莊嚴地宣告誕生了!

 

  凝聚自主進步的工人階級力量,改造不公不義的社會經濟制度,是台灣工運七十多年來奮鬥的目標。在日據時期,台灣勞動者為了反抗殖民統治、改造資本主義,早在一九二O年代就建立了自主的總工會和階級政黨。解嚴前後,新一波的自主工運風起雲湧,要求工會自主、追求勞動尊嚴,十多年來自主工運的同志們披荊斬棘,為台灣工運的發展打下一定的基礎,全產總正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我們可以自豪地說:全產總的成立為歷史寫下新的一頁,是台灣工運史上承先啟後的里程碑!

 

  就在全產總誕生的時刻,台灣正面臨重大的變局。在這次總統大選之後,政權和平轉移、政黨輪替實現,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在新的世紀裡,長期受到忽視的勞工等社會議題終將浮出檯面。在過去的民主運動中,勞動者一直是主力大軍,在接下來新一階段的改革裡,我們將同樣責無旁貸地擔負起社會改造的重任。我們深刻的體認到:現在的社會經濟制度是一個資本家支配一切,勞動者被迫從屬於資本家的制度。如果不改變這樣的制度,勞動者的生活就沒有保障、沒有尊嚴;如果不改變這樣的制度,財團將繼續主導政治,廣大民眾永遠不能真正的當家做主!

 

  一九八O年代以來,台灣政府緊跟著歐美各國的步伐,積極推行以「自由化、國際化」為名的新自由主義路線,台灣勞動者面臨了關廠失業、公營事業私有化、教育和生活費用上漲、貧富差距擴大、勞動法令改惡等一連串的衝擊,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這些問題將會更加惡化。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我們只有深化認識、錘鍊能力、加強團結,才能迎接如此重大的挑戰!

 

  改變勞資間的不平等關係、結合其他社會改革力量、追求公平正義的新社會是全產總長期的奮鬥方向。而在新的歷史時期裡,我們願意揭櫫以下的目標,作為全產總階段性的任務:

 

翻修工會法,落實勞工結社權利。

保障工作權,提昇基本勞動條件。

暫緩民營化,員工參與經營管理。

資源重分配,健全社會福利制度。

工運社會化,集結工人政治力量。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從未有真正代表勞動者的全國總工會,一個獨立自主,不依附於任何既有政治勢力,堅持階級立場的工人運動是完成上述任務的最佳保證。而在資本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工人有著相同的處境與命運,只有打破種族與國家的界限,與國際上的姊妹兄弟們攜手奮鬥,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今天,我們光榮的建立了全國產業總工會;從現在起,我們誓言要讓勞動者永遠擺脫弱勢者的地位,持續不懈的為團結全體勞動者,結合一切進步力量,改造不公不義的社會經濟制度而奮鬥!

 

  成立全產總,創造新社會!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