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勞工教育課程索引

首頁 > 工會百寶箱 > 勞工教育課程索引

 

工會為什麼要辦勞教?
  一、熟悉勞工相關法令與重要政策
  工會舉辦勞教,立即可見的好處是,可透過基本的勞教課程內容,讓會員熟悉勞工相關法令以及政府當前的重大勞工政策,進而明白勞工本身權益之所在。
  二、凝聚會員團結意識與同志情感
  勞工必先形成共識才能集結力量,一個團結的工會才有能力展現集體的力量,替會員爭取更多權益。正因為工會的運作需要會員集體的共識,所以工會的首要之務在於凝聚會員之間的團結意識與同志情感。欲使會員對工會有正確的認識,透過勞工教育的方式最能收事半功倍、潛移默化之效。在此一部份,應給予資深工會幹部最大的空間,來從事團體動力活動或經驗分享,不應以所謂學者專家或行政機構來主導課程。
  三、深入勞資爭議與談判技巧
  工會與雇主間必定有許多彼此角力的機會,在角力過程中工會若欲取得優勢地位,則必須培養具備抗爭技術與談判協商技巧的人才。勞教課程設計應吸取過去種種經驗,協助工會深入研究各種勞資爭議相關案例,以個案研究的方式強化工會處理勞資爭議的能力,並且在談判桌上靈活運用勞資談判協商的技巧。這方面應該由談判方面的專家學者或工運組織工作者來參與。
  四、瞭解當前政經局勢與工運發展
  改革的推動唯有透過集體力量才有改變現況的可能。我們的勞教課程能為工會分析勞工、政府以及資本家之間的利益關係,並能擴大視野關心國內外政經局勢的變化,利用政治及立法的過程,作為改造社會的工具,積極追求社會進步的願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