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年改國是會議》勞工不領情 (莊爵安理事長):勞保費率調高到18%「這不是繳多,那什麼是繳多?」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年改國是會議》勞工不領情 (莊爵安理事長):勞保費率調高到18%「這不是繳多,那什麼是繳多?」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討論「年金給付」,勞工對政府改革版本並不領情,全國產業總工會莊爵安表示,勞保費率在民國112年若未與勞退基金合併,未來將逐年調高到18%,「開什麼玩笑!這對勞工負擔有多大?這不是繳多,那什麼是繳多?」勞保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延長為15年,對勞工的最終請領權益絕對會影響,莊爵安主張,勞保制度在這次改革,至少維持5年不變。

勞保平均薪資採計改為15年,殺傷力非常大

勞工聯盟總會安連元表示,勞保平均薪資採計期間,調整到15年,對勞工殺傷力非常大,台灣勞工未來將面臨高房價、高子女教育費與高消費的「三高」局面,年金改革表面看起來,好像砍一砍很簡單,但勞工如果退休後無力負擔,孩子是不是要負擔?把勞保變成「隨收隨付」的收支平衡概念,這樣對嗎?勞保基金餘額現在還有6900多億元,政府卻一天到晚喊破產,試問,如果全民健保國家要負責任,一千萬人投保的勞保,國家難道不用負責任嗎?

全國不動產全國總工會代表梁淑娟表示,現在5年的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已經讓勞工老人年金掉到貧窮線以下,未來改為15年會變成什麼狀況?政府宣稱年金會破產,她個人持懷疑態度,勞保還有6900多億元,每個月還有17、8億元進帳,政府卻每天在喊破產,相較於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拚經濟,台灣政府拚經濟缺乏對應政策,她建議召開經濟國是會議。

政府應用精算數字說服大眾,「不要只是說會不會破產」

大同公司工會理事長白政憲表示,討論年金問題應該用保險精算數字,取代各職業別鬥爭,政府用精算數字說服社會大眾,反對者則提出對案,年金保險制度如果有潛在虧損,政府該撥補多少?會不會排擠到其他預算?這些都要對外說明,「不要只是說會不會破產」,全世界退休年金制度都是動態保險機制,過去可以調整,現在可以調整,未來都可以調整,收支可以平衡,就是隨收隨付機制。

白政憲表示,政府要釐清「繳多領少」的問題,因為在目前制度下,「大家都是繳少領多,年金制度對大家都有利,只是有利的程度不一樣。」

保費逐年調高到18%,「這是開什麼玩笑?」

莊爵安表示,年金辦的改革方案,準備把勞保費率逐年調高,112年如果沒有與勞退制度合併,保費要逐年調高到18%,「這是開什麼玩笑?」以年金辦規劃勞保勞退合併後,保費費率不高於20%,如果勞保保費費率調高到18%,難道勞退提撥剩2%?莊爵安表示,勞工職業生涯的薪資結構跟公教人員不同,公教人員薪資是呈現持續成長狀態,平均採計期間從5年延長為15年,對勞工請領權益絕對會有影響,他主張勞保年金在這次改革至少維持5年不變。

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解釋,這次勞保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延長,已盡可能減緩勞工給付影響,解決目前「平日以多報少,屆退以少報多」的問題,國外勞保平均薪資都已延長為終身或是最高25年平均。廖蕙芳表示,勞保採計期間採取逐年延長方式,屆退勞工可以透過逐年調整方式,維持給付權益不變,勞保老人年金給付也維持1.55%不變。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