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與蔡英文會談 工會、工商團體反對勞保費率逐年調高至18%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與蔡英文會談 工會、工商團體反對勞保費率逐年調高至18%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將登場,針對總統府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工會和工商團體20日不約而同就勞保費率將逐年調高0.5%,最高擬調高至18%表示反對,工商團體並提出改變勞保費率分擔比例的建議,企業分擔比例由現行的7成減為6成,勞工維持2成,政府由現行的1成增加為2成。

總統蔡英文下午及晚間分別約見10個全國性工會團體、7大工商團體,聽取他們對於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的意見。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受訪時指出,工會支持年金改革,但國是會議還沒開,談支持怎樣的改革內容還太早,22日可就政府版本的架構與方向討論,但其中關於勞保費率由現行的每2年調高0.5%,改為每1年調高0.5%,以及薪資採計期間由現行的在職前5年,逐年延長為在職前15年,工會明確反對。

此外,莊爵安指出,對勞工衝擊最大的是政府提議2023年檢討是否讓勞保與勞工退休金合併,總費率不超過20%的方案。他指出,若勞保費率逐年調高到18%,勞退是不是只剩下2%,「雇主當然拍手叫好」,更何況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是雇主個法定義務;蔡英文也認為這點必須要再說明。

莊爵安指出,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勞保改革的最終版本要到3-4月才會提出,工會支持政府改革年金,並且肯定政府願意每年撥補200億元,且負擔最終支付的責任,但改革應多聽取勞工意見,不用急於一時。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受訪指出,工商團體也反對勞保費率改為每年調高0.5%,希望在每2年調高0.5%的限制與每年調高0.5%的方案之間,尋求一個折衷,企業可以接受的底線,是從現行的幅度調高50%。

秦嘉鴻指出,工商團體也向蔡英文提出調整勞保費率的分擔比例問題,由現行資、勞、政府分別負擔70%、20%、10%調整為60%、20%、20%,基於照顧勞工的立場,勞工的分擔比例維持不變,希望政府能體恤企業,稍微增加點負擔,行政院長林全沒有立刻答應,但有考慮可估算一下所需經費有多少。

工會、工商團體支持年金改革

總統府會後發佈新聞稿指出,與工會達成4點結論:1.團體支持年金改革、2.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可作為繼續討論的基礎、3.有關勞保費率調升和薪資採計期間拉長,都是採循序漸進,逐步調整,並非一次到位,勞保費率部分,會在5年(2023年)後進行檢討、4.各相關方案會在國是會議當中討論,有鑒於近日媒體對於勞保費率與薪資採計等內容報導資訊混淆,團體將協助向工會成員說明。

總統府也指出,與工商團體達成3點結論:1.支持年金改革,並希望這一次能夠改革成功、2.政府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可作為後續討論的基礎、3.企業界對於包括勞保費率等意見,將會在改革方案基礎上於國是會議當中表達。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