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年金改革獲絕大共識 軍公教勞65歲才能領月退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年金改革獲絕大共識 軍公教勞65歲才能領月退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討論年金領取資格,會中針對請領年齡訂為65歲已獲絕大共識,不過仍有代表建議請領年齡上應有特殊考量,危勞職務如警消人員、護理師等,應另有降低請領年齡的配套規畫。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提議,公教人員退休年金請領條件應延後為65歲、 工作年資35年,主張教師65歲才能領月退。但全教產副理事長劉亞平認為,考量教育場域特殊,為避免師生年紀差距過大,世代代溝不利教育發展,中小學教師退休年金請領年齡不宜延後。

劉亞平認為,如果延到65歲,許多家長不願自己小孩給「老老師」教,且把「老老師」留住,教育職場的新陳代謝會出問題,盼教育部審慎思考。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制度若規畫完整,沒人會反對;但勞動環境不改善,要人家延後退休,「護士做到60歲,打針都看不到血管,你放心讓她值大夜班?」未來即使修法為65歲退休,不改善勞動條件,無法解決危勞族群提早離開職場問題。

年金改革會議副召集人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危勞族群確實要考慮其必要工作條件、身體負荷與服務對象的偏好等,未來要提前到幾歲退休、減額年金的通盤檢討等,還需要更仔細考慮。

林萬億提到,有些國家針對職業運動選手、芭蕾舞者、機師等需要高度體能的職業,會有特殊考量;至於教師是否不宜延後退休,因涉及職業別的歧視,歐美國家不會針對「老老師」不受偏好作為特殊考量理由,但運動選手確實有體力因素影響。

李來希也說,許多軍公教申請提早退休,是因受不了勞動條件與社會歧視氛圍,以警消為例,警察近年常為遊行抗議疲於奔命,代表公權力執法還被起訴,如今破壞公物、偷吃太陽餅的,都進了國會殿堂,社會氛圍不改變,他們如何待得下去?

此外,為鼓勵國人生育,也有代表主張凡是國人有3歲以下子女,不分軍公教勞,在申請育嬰假、事親假的留職停薪期間,都應併入在職工作的年資計算。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