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國營事業工會爭取公勞保年資合併 勞動部反對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國營事業工會爭取公勞保年資合併 勞動部反對

 

部分國營事業工會向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爭取從優改領勞保年金,希望退回民營化時領取的補償,取回公保年資、併入勞保,以符合領取年金資格。勞動部對此表達反對立場,認為將衝擊勞保財務結構;銓敘部也認為無前例可循。

年改會委員、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昨在年改會中指出,包括中華電信、台船當初在民營化的過程,讓具公保資格的國營事業勞工非自願結算年資,因此就喪失領取年金的資格。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中對此表示,這部分目前有退回重算或追計年資兩種訴求,政院已請各部會提出檢討,會在下週討論「特殊對象」時一併提出。

中華電信在二○○五年、台船二○○八年民營化,當時政府提供補償措施,結清公保年資改投勞保;但二○○九年勞保年金上路,許多國營事業工會發現年金制度優厚,員工卻無法累積足夠的勞保年資,甚至跨不過領取勞保年金的十五年年資門檻,憂心未來他們將成為「年金孤兒」。

中華電信工會估算,當年結清年資、未滿五十歲的員工有一萬多人,台船也有約三百人,這次趁年金改革提案,納入改革方案修正勞工保險條例,爭取換回公保年資,併入勞保年資。

不過,勞動部表示,國營事業員工原有公保年資在民營化時已獲補償,勞保是社會保險,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否則對其他一生投保勞保的勞工不公平,也有勞工因為投保年資不足,老年給付只能領一次金,若公保年資結清後還能退回,當年那些只領到勞保一次金的退休勞工難道也可主張退回重來?

勞動部並說,類似的國營事業有四十六個,據統計有三萬六千多人兼具公、勞保資格,若都比照辦理,也會嚴重打擊勞保財務結構。

勞動部指出,當年民營化,都提供員工各種權益保障,像郵電事業人員退休撫卹條例規定,五十歲以上、年資滿十年就有月退休金,因此也未必真如想像中的是「年金孤兒」。

勞動部指出,當年針對國營事業員工老年給付損失設計補償,且多數員工退休時的勞保年資應該都能累計滿十五年,符合支領年金資格。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