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一例一休 初審硬過 - 綠營挨轟「砍假1分鐘」聖誕節恐泡湯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一例一休 初審硬過 - 綠營挨轟「砍假1分鐘」聖誕節恐泡湯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初審攸關八百五十萬名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一例一休,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等條文修正草案,在民進黨祭出各種議事技巧突圍下,召委陳瑩僅花十六分鐘即宣布修法草案初審通過,送交朝野協商,依立法時程推估最快年底前可望三讀通過、實施。國民黨昨強力杯葛仍無力阻擋,怒批陳瑩僅花一分鐘就宣布法案審查完畢、是「一分瑩」;勞團更蛋洗立院怒吼「服貿三十秒,砍假一分鐘!」轟民進黨「比黑箱更黑箱」。

而依時程估算,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十月三十一日蔣公誕辰、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勞工仍可各放假一天;待法案實施後,十二月二十五日行憲紀念日(聖誕節)就無法放假。
馬政府執政時期修法,將法定工時自今年起由雙周八十四小時減為單周四十小時,並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但因未明訂「七天內應有兩天休息」,讓部分僱主鑽漏洞,使勞工無法周休二日。新政府執政後續推該政策,增加修法明訂「七天內應有兩天休息」,一天為不可加班的例假,一天為可加班的休息日並提高休息日加班費,但仍和砍七天國定假日綁在一起修法,遭勞團強烈反對。

一度衝蔡寓所抗議

立院昨排定初審該《勞基法》修正案,勞團二十多名成員上午七時前就突襲總統蔡英文位於北市敦化南路二段的住處,當時蔡還未出門,勞團拉抗議布條,痛批蔡背棄過去對工人承諾,還一度衝進蔡寓所中庭,與警員發生推擠。勞團後轉往立法院外抗議,三名代表以攀岩的吊鉤懸掛在鋼架上,象徵工人權益「命懸一線」。
立院場內上午九時開會時間一到,陳瑩宣布開會,藍委趕來舉看板痛批「蔡英文背叛勞工」,要求召開公聽會後再審查,但無效。據了解,陳瑩外套內藏三隻麥克風,黨團還自備錄音筆,務求清楚錄到召委聲音。

藍營時力皆批無效

議事人員宣讀完議事錄後,綠委陳曼麗提案停止討論詢答,詢問在場立委有無異議,藍委喊「反對」,綠委喊「沒有」,陳瑩即宣告停止詢答,宣布《勞基法》修正草案共七案審查完畢,送院會黨團協商,從開會到散會僅花十六分鐘,其間藍綠雙方互相推擠、互控打人。藍委許淑華拍掉綠委蘇震清的手大喊:「你不要摸我啦。」蘇回擊:「誰要摸妳啊,妳以為自己多美?」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批「這是無效會議」,時代力量黨團也批綠強度關山,會議無效,要求重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所有議事完備,必要時也可開公聽會,該黨團也會提出關於特休的修法版本,「有誠意跟大家協商」。

「藍綠都向資方站」

據推算,《勞基法》修正草案最快要等到二十二日前後才有機會排入院會,待協商一個月期滿,朝野若仍無共識,就能由黨團提案表決,要等到下月底才會三讀。依此估算,台灣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勞工仍可各放假一天。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蔡只願和資方溝通,「比黑箱更黑箱」。昨在立院場外的勞團成員則痛罵「服貿三十秒,砍假一分鐘!」隨後更蛋砸立院大門表達不滿,揚言會持續抗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一周休二日的立意良善,政府硬要弄一例一休卻配套不周,「根本是製造問題!」上班族蘇小姐說,感覺藍綠政客都站在資方那邊,「台灣勞工過勞這麼嚴重,多放幾天假是會要了老闆的命嗎?」

總統:承擔就對了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時指,落實周休二日配套措施修法是實踐選前承諾,政府工作不是為輪流討好哪一方,「為所當為是基本原則,政治之道無他,承擔就對了」。
《勞動法》學者、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縮短法定工時卻同時砍國假,兩者互相矛盾;若政府要砍國定假日,應思考怎樣把被砍的假還給勞工,增加特休假可考,但須保證讓勞工休得到,否則「砍國假缺乏正當性」。


政院版《勞基法》修法草案重點

◎增訂「休息日」
.明訂7天中應有2天休息,1天為休息日、1天為例假
◎提高休息日的加班費
.休息日加班,前2小時加班費由現行加發每小時工資的3分之1(0.34)倍,提高為1又3分之1(1.34)倍;後2小時由現行加發3分之2(0.67)倍,提高為1又3分之2(1.67)倍
◎增加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方式
.未滿4小時一律以4小時計
◎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
.勞工國定假日和內政部所定的應放假紀念日與節日一致,另增1天勞動節,勞工實質較現行少7天國定假日
資料來源:勞動部、《蘋果》採訪整理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