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漲5% 基本工資變21009元 - 5年來最高「勞資不滿但可接受」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漲5% 基本工資變21009元 - 5年來最高「勞資不滿但可接受」

基層勞工要加薪了。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經5小時角力,敲定基本工資將分兩階段調漲。因應法定正常工時縮減,下月起時薪先從120元漲至126元,明年元旦起再漲至133元;月薪明年元旦起由20008元調至21009元。總計時薪調幅約11%、月薪調幅5%,創近5年最高漲幅,估201萬人受惠。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7月26日曾召開,當時7大工商團體不滿政府對7天國定假政策態度反覆而缺席杯葛,勞動部延至昨再開,資方代表僅商總副祕書長劉恆元、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曾寶祥出席,勞方代表7人全員到齊。

勞動部長郭芳煜說,會中討論基本工資時薪是否因法定工時縮減,由120元調至126元,因爭議不多,大家都同意;但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時,勞資意見差距很大,資方主張經濟情勢不好,考量指標應最多漲不到2%,但勞方希望漲為2.6萬到2.7萬元。

勞團怒批「慣老闆」

郭描述雙方來回磋商,談到漲幅6.6%就談不下去,最後盼勞動部給建議,該部綜合經濟成長率、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等指標,建議漲5%,勞資都不滿意但可接受。

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不滿意漲幅,將繼續爭取調高,「若資方真要照顧勞工,時薪應大幅調高。」勞團昨在場外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說,企業喊漲薪資就無法負擔是「草莓企業、慣老闆」。

未出席的資方代表、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說,原盼漲時薪有1年緩衝期,最終決議僅2個月,該表達的都表達了,難免有挫折感,「已爭取建立公式,未來每年按參數調整工資,不用因開會破壞和諧。」

時薪漲11%「被耍了」

強調出席是為釋出善意的劉恆元批評,原表達時薪可調到126元、月薪調3%,得知時薪增幅居然11%、月薪5%時,本想退席抗議,但會議結束太快,他不滿勞動部早有定見,「不受尊重、被耍了。政府既不聽資方意見,以後拒絕參加勞資協商會議。」

京享實業總經理林奕成表示,旗下餐廳時薪現為130元,估調漲讓營運成本增2%至3%。打工族歐名凱認為時薪要漲到160元以上,才能維持日常生活所需。

台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政府此次調漲可能想仿效韓國,以調高基本工資解決低薪問題,但時薪漲11%恐衝擊中小企業,尤其內需服務業可能會反映在物價上。

「本外勞恐難脫鉤」

媒體另問資方代表有無提出漲基本工資的交換條件,如砍7天國假,郭芳煜否認,但資方盼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郭解釋我國已簽公約,本外勞應一視同仁,且脫鉤要修《勞基法》,立院過關難度高,「目前處理這問題有困難」。

人力仲介業者官文傑直言,本外勞薪資應脫鉤,台人有繳稅、服兵役等義務,外勞不用卻也享相同薪資,「政府不要再當凱子。」

昨審議結果將送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閣揆林全說,原則上會盡可能尊重。


基本工資調漲資訊
●適用對象目前金額:
˙適用《勞基法》的勞工
˙時薪120元
˙月薪20008元
●調漲後金額:
˙下月起,時薪調高為126元
˙明年元旦起時薪調高為133元,月薪調高為21009元
●受惠人數:約125萬領基本工資月薪的本勞、39萬打工族及37萬外勞,約201萬人受惠
    我有需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