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 -- 線上讀書會:《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線上讀書會:《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作者:漢諾•貝克  Hanno Beck c

           阿洛伊斯•普林茲  Aloys Prins

出版: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寶鼎出版

初版:20133  定價:350

 

   《國家為什麼會破產》內容分前言、110章、後語,深入淺出的說明了后資本主義時期全球化資本主義的普世現象,有許多章節讀來好像在述說台灣的未來。

    台灣近期最常聽到的政治主張,就是「一切政府出錢」。大學投入不足,教學品質下降,要調漲學費,大家就上街頭抗議教育部;健保費用不足,立委要求政府負擔從34%提升到40%〔最後妥協到36%),每年需增加支出250億。此外還有老農津貼加碼,政府出錢;老人搭公車免費,政府出錢;增加育兒津貼,政府出錢。無論任何建設或福利,都要求政府出錢,林林總總不知可列出多少項。

 

但另一方面,各項稅賦最好能減,例如遺贈稅從50%降到10%,營利事業所得稅從24%降到17%,銀行則完全免除營業稅。馬政府第一年就減稅達1878億元,政府支出只能增不能減,政府收入則是只能減不能增,沒前就發行公債、拍賣國家資產,有人稱之為「台灣民粹共和國」 ,更深層的意義卻是社會兩極化的加劇,資產階級、富人藉著政策比平民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特權。

 

    除了官員捐的錢,「政府」從沒有真正出過錢,因為政府的錢都是老百姓交的錢。政府需要的支出是固定的,某些人該課徵的稅降了 ,其他納稅人的負擔就相對加重,權益也就受損了 。就算政府舉債,表面上沒有增加稅率,但是債遲早要還,最終還是大家買單。政府該徵的稅不徵,基礎建設就減緩停滯了 ,該提供的社會保障及救助就減少了 ,受害倒楣的也是民眾。

 

    搞民粹,要求一切政府出錢的結果,就是台灣政府高額負債,包括各項勞退基金的總額,早就超過全年生產毛額,台灣早就希臘化了 。台灣的財政問題不是不爆,是時候未到,但也不遠了 ,就算可以再拖個十年,也絕對過不了二十年,不但南歐諸國,鄰近日本也是個例子。

 

    台灣希臘化的原因有二,一是民意代表太好幹了 ,只要不斷對建設及社福開支票,要行政部門買單,根本不管錢從哪裡來,是加稅?減少其他支出?或發行公債?又政府自己也推波助瀾,每增加一項建設或福利,就宣稱多少人受惠,也不談錢從哪裡來,更不會說多少人要因此「受害」,相對增加負擔。民代及行政部門交相討好民眾,支出只多不少、稅賦只減不增,養成民眾一切都是「政府出錢」的民粹氛圍,將台灣推向財政深谷。如果我們像本書的那些破產國家,拚命愛花自己手上沒有的錢,最終就得付出無比的代價。

 

    二是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人口結構從目前的紡錘型,就是生產者眾、食之者寡,又稱為「人口紅利」,在十幾年內轉變為生產者寡、食之者眾的型態。而目前政府未能追求財政平衡,每年還須發行近3000億公債,償還本息,且目前政府大部分為消費性支出,建設性支出相較於2000年以前大為縮減。未來十數年人口將呈倒三角形,健保、長照等各項社福支出需求將大幅增加,而工作人口減少,社會福利及保障如何能負擔及永續?

 

    地方政府更是有趣,明明知道中央沒錢,但個個就像諸侯,天天向中央要錢,要不到就給中央臉色、要求擴大舉債空間。錢要的多,舉債多,建設就多,政績就好,選票就來。若要它增加地方稅去籌錢,在地方政府的執政者解讀起來就是「政治自殺」,門兒都沒有。

 

    拯救臺灣免於破產就要從「稅政」開始,行政、立法、媒體及各界賢達都應該誠實向民眾報告,減稅是何人得益.何人受害;少收某些人的稅,就是減少其他人的福祉;減目前的稅,就是未來要抽更多的稅去彌補,評比地方首長的政績,首先要看他減少多少民眾的負債,以上這些應是媒體要特別討論的重要議題。廉能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照顧弱勢,才能救台灣。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