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啟動 考試院分三階段推修法工作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歷經超過半年共20場委員會、4場分區會議與國是會議的討論後,年金改革的修法工作在年後即將啟動,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考試院長伍錦霖強調考試院會負起責任,「金改革非做不可,考試院責無旁貸」。

  • 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考試院長伍錦霖強調考試院會負起責任,「金改革非做不可,考試院責無旁貸」。(記者吳柏緯攝)

    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考試院長伍錦霖強調考試院會負起責任,「金改革非做不可,考試院責無旁貸」。(記者吳柏緯攝)

伍錦霖說明,目前考試院將會分三階段推動年金改革的修法工作。首先,將由銓敘部綜合國是會議的結論,並廣納各界團體的意見,提出部的版本;接著會在全院審查會中討論銓敘部的版本,最終提出院版的修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日前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說明,預計3月起將各項修法草案送到立院審議,目標5月20日前完成修法工作。伍錦霖表示,國是會議是蒐集各方意見,屬於諮詢性質,沒有決議與共識,考試院將會根據這些資料,且透過全院審查的合議制度,推出最最符合國民利益的修法草案。他並強調,年金改革事涉重大不宜草率,要合理、適切、可行,過猶不及都不好。目前銓敘部版本的草案還在研擬階段,也沒有時間表,但會盡快。

不過推動年金改革以來,許多公務人員認為自身權益受到剝奪因而非常反彈,甚至多次走上街頭抗議。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批評政府正在打造一個沒有期待可能性的均貧社會、讓大家年節過得不安穩。他透露,過年期間接到很多朋友的電話,並不是拜年,而是憂心退休金減少、日子過不下去。

面對公務人員的不滿與擔憂,伍錦霖強調,現在一切的修法草案都還沒決定,銓敘部仍在徵詢各方意見,相信會做出最適切合理可行的方案。至於銓敘部未來是否會舉辦座談會,並與各界公務人員團體交換意見?伍錦霖表示,當然會邀請相關機關團體,並負起責任。至於是否會邀請李來希等人對於年金改革草案交換意見?伍錦霖表示銓敘部應該會找他談,若有必要,也會跟他交換意見都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