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委員會最終回 委員:沒有方案搞得人心惶惶

 

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在場委員輪流發表「畢業感言」,有委員質疑召開20次會議仍未提出方案,如何對外界說明?也有委員稱許會議公開、資料透明。勞工代表蔡明鎮質疑,年改會到現在都沒有提出方案,造成勞工人心惶恐,「我 們三個勞工代表像來陪襯,都在談軍公教的事情,弄不好勞工也要上街頭!」

由於會議召開前,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不滿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多次發表個人意見,發動2、3百人在場外抗議,要求林萬億下台。會議一開始,確認上次會議紀錄時,退休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黃臺生批評,他贊成改革,但林萬億不能還沒改就亂放話。另一位教師代表吳美鳳說,林萬億會後發言都被解讀成會議的共識,導致軍公教團體人心惶惶,她請林萬億講話要摸著良心,「請陳建仁管好林萬億。」

李來希也批評林萬億,不當的自我表述,講年金改革委員會沒有講的事情,對於「無中生有對外發言」,他無法確認會議紀錄。李來希第二次發言時則說,「孤臣無力可回天」、「叫不醒裝睡的人」,他希望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接見外面抗議的民眾,苦民所苦,但陳建仁未同意。李來希說,與其在這裡虛耗,不如下去陪夥伴,自行宣布退會。黃臺生、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執行長張美英也隨之提前退席。陳建仁則表示,「我們會議還是繼續進行」。

隨後發言的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說,他不知道開會有什麼意義?大家來這邊表演講話,但你不相信我、我也不相信你。語畢還強調他不是退席,而是要跟抗議民眾的遊覽車回南部,「謝謝再聯絡!」

對於公教代表委員陸續提前離場,陳建仁則說,他也是軍公教子弟,兄弟姊妹都是軍公教,年金改革沒有特別針對特定對象,「也沒有抹黑我家的兄弟姊妹」,我們都是為了國家人民,「到目前為止,我的兄弟姊妹沒有對我怒目相看。」

台灣總工會代表蔡明鎮說,年改會到現在都沒有提出東西,新北市政府請他去說明年金改革,對於無一定雇主勞工是否要多繳、延退,都沒有定案, 造成勞工人心惶恐。蔡明鎮表示,「你開越久我們越糟糕,我們三個勞工代表像來陪襯,都在談軍公教的事情,弄不好勞工也要上街頭!」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孫友聯表示,年金改革是保障老年經濟生活,應有邏輯一致性,應有公平的標準,他也認為會議資料公開,讓更多人參與討論是很好的事情。全國工業總會代表何語強調,年改會很成功,不會讓各階層猜忌,他希望台灣如要讓勞工薪水好起來,必須創造更大經濟的餅,才能增加政府稅收、勞工的薪資 。

全國漁會代表黃任模認為,年金改革勢在必行,但應採取漸進式做法,並體恤農民有應最基本的年金保障。婦女新知新基金會代表曾昭媛發言時說,她很訝異年金改革性別的觀點沒有被整理到具體意見綜整內容,例如她曾提出給付水準應讓老年經濟生活不虞匱乏的意見沒有被納入,也沒有看到年金改革的性別觀點,非常失望,甚至她建議以稅收為財源的基礎年金制度,每個月不低於8千元的意見,卻被寫成享有8千元的基本保障,「發言被做奇怪的整理!」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用「驚滔駭浪」形容年改會。葉大華說,改革一定會痛,但反彈需要符合比例原則,如果堅持改革不溯及既往,怎樣面對外界質疑改革是在「打假球」?尤其讓「特定族群」透過國家預算撥補,是「年金貴族」。

對於葉大華的說法,引起其他委員不滿,高喊「抗議」,陳建仁未予採納,要求尊重別人發言。葉大華主張,年金改革應有兩階段討論,現在應先拉近給付差距,透過重新資源分配,撥補退休金給付失衡的問題;第二階段再討論年金整合。

對於委員質疑20次委員會議開完,卻沒有提出方案,委員會議結束後,林萬億說,版本不拿出來,是因為委員會議本來就是諮詢性質,聽取意見、蒐集資料,而不是拿出方案來讓委員背書。至於軍公教要求他下台,林萬億表示,這個位子沒有這麼大的榮耀,「林萬億下台,年金就不要改嗎?」還有人打電話要置他於死地,他也一笑置之。林萬億說,  他父親過世前不忍他因年金改革被謾罵,林萬億對他父親說,因為他答應小英總統要把年金改革做好,他父親就說,那你要好好做完。「這個承諾到今天依然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