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條駁不倒基本工資 (2007)

 

快  訊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775

TEL:02-23630980

FAX:02-33652950

E-mail:tctu.tw@msa.hinet.net

 

教條駁不倒基本工資

原文刊載於【2007-02-17 蘋果日報論壇版

■葉品言副主任

 

  論壇刊登《基本工資只是假議題》一文,文中認為工會要求提高基本工資是「幫倒忙」,會讓弱勢勞工連工作機會都沒有。在高唱市場經濟的美好後,作者質問如果基本工資有用,那為何不將基本工資訂為十萬元,如此一來就能解決台灣的貧窮問題!

  沒有人會否認在資本主義的市場邏輯下,任何商品的價格都會隨著市場的供給與需求而波動,但不管怎麼波動,這個價格還是會有一定的「行情」。就像市場上消費者對甜甜圈的需求再怎麼高於摩托車,摩托車的價格還是比甜甜圈貴。勞動市場亦然,工資儘管隨著供求與需求波動,它還是應該會有它的行情,這個行情是如何決定的?我們認為勞工在市場上以他的勞動力來賺取工資,因此這份薪水自然要讓勞工得以養家活口,而這也是minimum wage這個名稱的精神。換句話說,基本工資只是任何勞工得以在社會生存的最低薪資要求,它與市場運作並不衝突,更不可能完全地消除貧窮問題。

 

過於低估經濟學家

  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會傷害勞動市場,對整體社會只有負面影響」這樣的經濟學教條,早已受到嚴厲的挑戰。柏克萊勞動經濟學家卡德教授率先對這項論點提出了有力的反駁,儘管其研究遭到許多批評,卻吸引了許多學者投入此項議題的研究,並有多篇報告呼應了適當提高基本工資對就業機會並不會有負面影響的結論。英國1999年實施基本工資的經驗更是一項證明,英國甚至在六年內將基本工資提高了49%,而經濟學家的憂慮失業人口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因為在工資提高後,勞工的生產力大幅增加,進而抵消了工資上漲的成本。

  無怪乎調查發現美國經濟學家中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會惡化失業問題的比例已經從十年前的63%降低到45%,且有650位經濟學家,其中包含了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連署支持調高基本工資。再者,經濟學家發現,提高基本工資的受益者以成人(七成以上)與婦女(六成以上)比率最高,而非青少年零工,這也解釋了為何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提高基本工資,這樣的壓力更迫使參、眾兩院於年初都通過了基本工資調整法案。

忽視這些事實,並將這樣的發展簡單說成「左派製造議題」與「意識形態之爭」,不僅高估左派的力量,也低估了這些經濟學家的研究精神。最後,我們要再次強調「適度」的提高基本工資(當然不是提高到十萬),依據勞保的統計將會有五十萬的勞工受益,這對工會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假議題,而是讓所有勞工能「尊嚴工作、合理生活」。

  

(作者為全國產業總工會組訓部副主任)

  

發布日期:2007/02/17

發稿單位:全國產業總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