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基本工資 就是中間偏左 (2007)

 

快  訊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775

TEL:02-23630980

FAX:02-33652950

E-mail:tctu.tw@msa.hinet.net

 

調高基本工資 就是中間偏左

原文刊載於【2007-02-13 自由時報】

■施朝賢理事長

 

勞委會李應元主委表示,農曆年後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甚且他個人強烈希望能提高基本工資。站在工會的立場,我們希望主委能化意願為行動,照顧廣大的弱勢勞工。

 

事實上,雖然政府一再告訴我們景氣已開始回升,且失業問題也大幅改善,但貧富差距日益惡化卻是不爭的事實。看看相關統計數字,以全台勞動報酬最高的十分之一與最低的十分之一來比較,前者一年所得約新台幣二百一十萬元,後者僅有五萬多元,兩者的差距高達三十六倍。換句話說,即便景氣真的好轉了,但社會的分配卻出了很大的問題,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沒有讓勞工一起分享。而基本工資的長期凍結,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勞委會總是拿台灣勞動生產力成長率幾乎年年高居世界前十名來說嘴,但我們的基本工資在一九九七年最後一次調整後就不動如山,不管工會團體如何抗議或要求,勞委會總是以不變應萬變。由於長期未調整,在通貨膨漲的侵蝕下,實質基本工資一路往下掉,目前的實質基本工資甚至是這十幾年來最低的!隨著經濟成長,弱勢勞工的薪水每個月竟減少了近一千元!

 

為了改善弱勢勞工的生活,提高基本工資早已經是世界潮流,英國政府於一九九九年開始實施基本工資,更在六年內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九;美國今年年初參、眾兩院都通過了基本工資調整案。雖然雇主總是說,提高基本工資會造成失業,然而英國在基本工資大幅提高後,失業人口並沒有因此而增加;美國經濟學家的研究更證實了適度提高基本工資有利於就業人數的增加。因此去年美國有六百五十位經濟學家,其中包含了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連署一份要求提高基本工資的聲明,他們認為提高基本工資對這些勞工的家庭與社會整體經濟發展都會有所幫助,畢竟健全的消費市場,需要付得起錢的顧客。也難怪美國零售商的龍頭Wal-MartCostco的CEO都出來聲援提高最低工資了!

 

當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日益加大,愈來愈多勞工無力負擔高漲的生活水平,以至於自殺事件頻傳,我們期許李主委能站在廣大勞工的立場,真正「硬起來」,提高基本工資,讓勞工得以享有更合理的勞動成果。

 

(作者為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發布日期:2007/02/15

發稿單位:全國產業總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