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新書:《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

推薦新書

 

 《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


RCA事件是台灣重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公害事件。1970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在台設廠,生產外銷全球的電視機,吸引了當時許多年輕人以全職或者半工半讀的方式加入這個跨國大企業,但就在數年後,許多勞工卻出現了不明病痛、甚至罹癌;直到1994年,RCA長期挖井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的消息曝光,勞工們才知道自己長期病痛的主因是喝了有毒的地下水與吸入廢氣。然而在過程當中RCA已幾度易手,先是在1986年被美國奇異(GE)併購、後又被轉賣給法國湯姆笙(TCE)。目前,RCA的勞工仍然求償無門,訴訟也還在進行當中。《拒絕被遺忘的聲音》透過對許多RCA受難工人及其家屬的訪談,詳細記錄了台灣出口加工時代工廠工人的成長歷史、勞動過程、家庭生活與病痛經驗。這本書除了留下豐富的工人歷史材料,更是將個人的悲痛歷史轉化成改變台灣社會的文化力量。


作者: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原台灣美國無線公司員工關懷協會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2013/9/13

定價420



內容簡介:

制度完整、福利優渥的跨國大企業,真的是求職的好選擇嗎?!

  民國六十年初期,抱持著分擔家計的任務,祖慧踏進了桃園的美商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工廠。那個時候RCA是女工們的優選之地,工廠內不但有椅子坐,還設有冷氣空調系統,制度和福利也比一般國營事業完整,遠勝盛行的紡織業許多。不僅如此,RCA內有許多員工社團,大家會相約旅遊、爬山,RCA也舉辦運動會,給予員工充足的娛樂休閒。

  聽起來十分的美好,但故事尚未結束。

  幾年後,祖慧陸續發現心包脈積水、腎臟發炎、腎積水,與心絞痛、關節炎等症狀,甚至是紅斑性狼瘡。醫生也告知祖慧無法懷孕生子,因為在懷孕的過程中,孩子還沒生產,祖慧就會因為妊娠中毒發生生命的危險。

  祖慧一直都不曾懷疑是工作場所的問題,直到民國八十三年,趙少康在媒體前揭露RCA傾倒有毒廢水,污染地下水源,祖慧才知道,當時她們喝的飲用水、呼吸的空氣,都充滿了金屬毒素;她也才知道,糾纏多年的病痛來自於公司為了節省經費而罔顧員工健康及生命。

  這不只是祖慧一人的故事,而是許多RCA員工的血淚史。這些人,有些早已過世,有些抱著病軀,堅持與RCA打官司。本書記錄了這些RCA員工的故事,也記錄工傷協會幫助RCA員工打官司的點點滴滴。

 

作者介紹: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成立於一九九二年,集結來自全省的工傷者及其家屬,用自己的力量組織起來,促使政府及雇主重視工業安全,預防職災,確保勞工健康,爭取政治權力,要求一個安全工作的勞動環境!RCA公司造成千名工人罹癌、數百人死亡,是台灣近年最大的集體職業病事件,更是抵抗跨國資本侵害工人身心健康、追究國家責任的一場重要社會運動。工傷協會自一九九八年起,協同RCA工人組織抗爭至今。

 原台灣美國無線公司(RCA)員工關懷協會

RCA工殤受害者集結組成。RCA公司是美國製造電視、音響等家電通訊產品的第一大廠,於一九七年到一九九二年在台設廠期間,違法傾倒有機溶劑,嚴重污染廠區內外土地與地下水,更造成員工集體罹患癌症等多種疾病。受害員工自一九九七年起集結抗爭,隨後成立RCA員工關懷協會,與RCA公司持續訴訟戰鬥之外,近年亦介入監督廠區內外污染整治。


※若你願意直接向工傷協會購買《拒絕被遺忘的聲音》,請參考以下購買方式!

 請匯款至彰化銀行(代號009)帳號:5081-01-773779-00

定價:420(原價,不折扣也不另收郵資)

因人力有限,確認款項資訊無誤後,每週三統一以掛號出貨,

一刷收入全數回捐於RCA員工關懷協會

匯款後請將以下資料mailokcomputer8931227@gmail.com
姓名/電話/收件地址/轉帳帳號後四碼/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