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新書:《職業,病了嗎?》

推薦新書

 

《職業,病了嗎?》簡介

 

http://socio123.pixnet.net/blog/post/38555139

 

【各方推薦】

 本書是從社會正義與關懷勞工的角度,來看待台灣的職災補償制度,值得推薦給所有關心此問題的人,包括每位職業病醫師、職業衛生護理師、安全衛生專業工作人員與社會大眾,希望大家共同思考解決之道。
——王榮德(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

  希望本書的出版,可以使我們全國正視職業傷病的存在,在各個層面協助罹患職業傷病的勞工,找回健康、保持工作權。希望本書使我們國人及政府官員,真正「看」到職業傷病是存在的、是不可避免的;職業傷病勞工是需要更多的正義與支持。期望本書使我們醒悟,再也不願作職業衛生的窮國。
——郭育良(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

  今日公共衛生的努力,必須超越職業傷病的預防、診斷、治療與補償,更要重視解決社會、工作與健康之間的難題,以實現人人健康的理想。本書內容雖然偏重職業傷病防治,但卻更為完整豐富,對於一些新興的工作與健康議題,如職場健康促進及過勞問題等亦著墨不少,值得向讀者鄭重推薦。
——江東亮(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終於有一本專業書籍,以台灣人的角度,探討本土職業傷病所暴露出職業安全健康制度不足與社會不正義問題。書中所有活生生的案例,不是遠渡重洋而來的國外資訊,而是正發生在您我左右的真實故事。我們希望主政者,能以開放的心情來傾聽並評估作者們的訴求,共同建立更合理的職業健康保護制度。
——蕭淑銖(台灣大學護理學系所副教授)

  當政府面對愈來愈多職災案件量卻毫無頭緒時,本書的出版,正適時的點燃明燈。這本書不只是從學術領域檢討職業健康保護的論文合集,出版者更企圖為「知識」與「行動」之間建立一座橋樑,為體系的改革提供必須的元素和方向。期待本書之中諸多學者的研究苦心,能讓具備前瞻與全面性思維的職業健康保護體系,得以及早落實,還給台灣千萬名辛勤的勞動者,一個遲來的安心職場環境。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內容簡介】

過勞死、職業病、職業傷害是台灣勞工難逃的宿命?以高昂社會成本及沈痛代價為前提的「發展」,究竟有何意義?

    過去為政者宣揚標榜的「經濟奇蹟」和當前主流媒體高度鼓吹的「經濟成長」,其實都是建立在勞動者的斑斑血淚與土地的哀鳴撕裂之上。以高昂社會成本及沈痛代價為前提的「發展」究竟有何意義?難道「發展」非得犧牲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才能成就?而誰又在發展過程中真正受益?這一連串的終極探問,是為了找回台灣失落已久的勞動尊嚴及人性價值。
   
《職業,病了嗎?》的出版標誌著一股由下而上的改變力量,特別是在資本家傲慢跋扈、政府失位無感、媒體傾頹失能的黑暗時代,更顯得珍貴而別具意義。作者群透過紮實的研究與訪談調查,抽絲剝繭地指出整體制度結構的問題所在;而歷史縱深的視野及跨國經驗的比較,則豐富了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與想像力。本書除了為職災勞動者發聲、揭櫫社會正義的價值外,更提醒所有讀者——職業安全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唯有全面修補職業健康保護機制,人們從工作中獲得友誼、歸屬、尊嚴及成就感的日子,才會真正到來。

 

【目錄】

作者簡介
推薦序  台灣職災補償的困境與解決之道王榮德
推薦序  再不願作職業衛生的窮國郭育良
推薦序  社會、工作與健康江東亮
推薦序  建立更合理的職業傷病保護制度蕭淑銖
推薦序  職業,真的病了嗎?孫友聯
主編序  讓我們擁有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吧!鄭雅文
主編序  思考是改變的開始鄭峰齊

第一篇概論
第一章  從職業傷病問題到職業安全健康保護制度
第二章  職業傷病知多少?台灣的職場結構與職業傷病問題

第二篇職業傷病的預防機制
第三章  勞動檢查與職業安全衛生
第四章  環境倫理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第五章  建構勞工充權的職業安全衛生防治參與機制

第三篇職業傷病的補償、通報與認定
第六章  職災補償制度:國際經驗
第七章  台灣職災補償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八章  職業傷病通報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九章  我是不是得了職業病?台灣職業病認定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第四篇職業健康服務制度
第十章  勞工健檢與職業健康服務
第十一章 多重利益衝突下的職業醫學
第十二章 誰的職場健康促進?

第五篇工作壓力與職場過勞問題
第十三章 日本過勞職災的認定爭議與政策因應
第十四章 台灣職場疲勞的政策因應與問題
第十五章 工時的規範與變遷:國際經驗與台灣現況

附錄︰台灣職業安全健康大事記